张起灵的大夫人(复健版)

回归期,缓慢囤稿ing

【薛宋】一执一念一浮生(三)

  🌸放个前文链接让你们回忆一下(1) (2) (3) 🌸

  深夜放一篇小小更新,不是很多嗷,证明一下我还记得这个季更大坑√

  BGM:《狂徒》

  凡胎裱着千千张的  肉眼难猜的皮囊

  发酵了伪装  真若菩萨的心肠  又何须酝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对方脸上的欢喜太过于明显,宋岚垂首看他,试探着问:“你......就这么信任我?”

  小孩睁大眼睛,语气中满是小心翼翼的无措:“我不该相信宋岚哥哥吗?”

  原来臭道士也知道自己不可信,还挺有自知之明的嘛。

  薛洋想起前生种种,心里嗤笑一声。

  宋岚从来没有过和这种敏感孩子打交道的经验,他生性冷淡,除了白雪观的师兄弟外几乎未曾与什么人熟络。更何况他自觉行事遵循本心,从不屑浪费时间在一些不相干的事上。

  白雪观弟子每个人都是如此,活得坦坦荡荡,凭着一股子义无反顾的坚定行走在世间,以此证道。

  总归是无愧于师友,也无愧于自己。

  他们大多数人在很小时候就被观主收养,自在又温暖的成长时光早就抚平了幼年的孤苦。但眼前这个孩子不同,他的世界从来都是一片混沌的泥沼,翻涌着令人生怖的黑暗。

  这黑暗起初来自外界,但长此以往,被埋在泥沼深处的那颗名为疯狂的种子就会破壳生芽,最终开出一朵致命的罪恶之花。

  到了那个时候,人也就从内而外地腐烂透了。

  两世以来,宋岚第一次如此迫切地想要改变些什么,无关乎那些尚未发生的隐忧,仅仅只是因为他无法对这片泥沼置之不理。

  就算是薛洋也没有什么不同,这样的境况,换了任何人他都会拉一把的。

  至于这之中是否包含了前世仇恨下的那一点点微乎其微的悲悯......

  宋岚不愿去细想。




  薛洋看着黑衣少年失神的表情,心中突然冒出一个荒谬至极的猜测。

  这种可能的变故让他愈发地兴奋起来,薛洋几乎抑制不住自己想要大笑的冲动,觉得老天爷开的玩笑真是正中他的下怀。

  而这副模样落在宋岚眼中,便是孩童的小小身躯正在轻微颤抖,无声诉说着内心的不安。

  宋岚缓声开口:“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,只是世道险恶,人心难测,以后不要随意相信其他人。”

  薛洋惯会作出最乖巧讨喜的样子,他抬起头,软软笑道:“反正我信宋岚哥哥。”

  少年背着小孩,在一众修士别有深意的目光中离开,行至客栈大门时,终于有人忍不住高声问起:“敢问这位小道友师出何门?”

  宋岚脚步一顿,淡声道:“无门无派,见笑了。”

  薛洋在心底冷哼:惺惺作态。

  双手攀住对方肩颈的力道却是不由自主地加大了。




  一身浅灰道袍的中年男子听着少年谈起这一月的所见所闻,微笑颔首。

  在说话的间隙,宋岚终于忍不住提起:“师父为何不问我关于......”

  “你有你自己的考量,我自然是放心的。”白雪观观主,现在已经四十五岁的沈沧浪温和注视着少年探寻的神情:“更何况,我若是想拦你,便不会叫守门弟子为你们放行了。”

  “那个孩子......”宋岚犹豫片刻,还是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全部说出。

  沈沧浪轻叹:“真是作孽,不过他的心性倒是非同寻常,受此磨难却仍然不哭不闹。这也是白雪观与他的善缘,或许我们......”

  宋岚“腾”一下站起来:“不可!”

  察觉到自己反应过度后,他在中年男子惊诧的目光下躬身行礼:“弟子一时心急,望师父恕罪。”

  “行了,我还不知道你的性子吗。”沈沧浪来了兴趣:“那你说说看,有何不妥?”

  宋岚一时语塞。

  要他说什么?说这小孩从来不似外表一般的无害,是个极其恶劣的存在?还是说薛洋一身反骨,睚眦必报,若留在白雪观中,只怕会带来无法估量的灾难?

  对于前世的灾厄和因果,他是否真的要将它们加诸于今生年仅七岁薛洋的身上呢?

  宋岚知道,自己做不到。

  沈沧浪看他一副小大人似的苦恼沉思的表情,觉得有趣的紧:“岚儿长大了,为师很是高兴。”

  他察觉出得意弟子有所隐瞒,却也不再追问:“既然你心存顾虑,那先这样,让那孩子在观里安心养伤,至于往后他的去留与否,便由你来决定吧。”




  宋岚走向那间特意收拾出来的房室,远远地就听到了一阵欢声笑语。

  见他身影,有眼尖的小少年率先跑过来:“大师兄!这是我们新来的小师弟吗?”

  “......一切还未有定论。”宋岚揉揉眉心:“他重伤未愈,你们别吵着人家休息,你先带着其他弟子离开。”

  “是!”

  宋岚跨进房门,床上的小孩睁着亮晶晶的眼睛望过来,神色中的惊喜藏也藏不住:“宋岚哥哥!”

  “我一直在。”少年帮他把被子盖好:“我的师弟们太久没看见新面孔了,你若觉得吵闹,我下回便不让他们过来了。”

  小孩将被角往上拉了点,将整个脑袋都盖住,仿佛是想遮掩住自己的害羞,他小声否认:“没有,他们都很好,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人对我好,我只是有点不习惯......以前我被别人围住时,他们只会打我骂我......”

  的确是太吵闹,要是我哪天烦了,说不定就像上辈子那样把他们全杀了。

  在被子下的黑暗中,薛洋眼底的冷意一闪而过。

  “观里的高阶医者已经给你看过,明日就可以开始重塑你左手的经脉了。”宋岚安抚道:“你天资甚好,就算失了一指也无妨,改日我送你一把好剑,然后教你基本的剑法。”

  被子里传来小孩闷闷的声音:“这样,他们就不会打我骂我了吗?”

  宋岚刚要回答,对方又问道:“那我可以用这把剑杀人吗?”

  “那些人让我痛苦了,所以我希望他们全部死掉。”

  孩童的语气天真又懵懂,听起来就像在说一件寻常的小事。

  宋岚愣住,脸色顿时难看了起来。

  两世的薛洋仿佛在这个瞬间重叠,那种理所当然的恶意,无论在对方的哪个年龄段,都一样令人心惊肉跳。

  薛洋感受到了宋岚片刻的沉默,得意地弯起唇角。

  来吧,就是这样,厌恶我,唾弃我,毕竟我就是一个让人恶心的混蛋,从来都不曾改变。

  对方的态度分明在自己的意料之中,可薛洋还是多了一丝莫名其妙的恼怒,这种无法掌控的情绪让他的神情立刻变得阴沉。

  他讨厌任何无法掌控的东西。

  宋岚沉声开口:“你可以用剑杀人,但不是滥杀,不是让无辜的生者承担你所谓的报复......算了,你还小,个中道理,我日后自会与你细细说明。”

  他不欲多言,匆匆起身:“你安心休息,有事就唤房门口守着的人,我明日再来看你。”

  小孩突然用软糯的声音说了一句:“阿洋谢谢宋岚哥哥。”

  “宋岚哥哥让我有种很亲切的感觉,就像......认识了很久一样呢。”

  宋岚本就心烦意乱,闻言,身体不由地一僵。

  透过被角被掀起时的一点点缝隙,薛洋死死盯着黑衣少年的背影,不放过对方的任何一个细微反应。

  他的眼神终于晦暗了下来。


————TO  BE  CONTINUE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从楔子看到这里的姐妹一定都是真爱了,说起来这个时间应该不会有人跟我一起秃头了叭......

  除了几个小单篇以外,魔道系列的文我今年只搞薛宋这个和all桑那篇了(//∇//)


评论(32)

热度(19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