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起灵的大夫人(复健版)

回归期,缓慢囤稿ing

【羡桑】经久(正文)

  预告都是骗人的,没有超次元乱斗,只有这篇奇怪产物,友情提示,正文谨慎入坑噢♥

  预告请戳这里,其实不影响正文哒

  ps:小标题的时刻是上帝视角的时刻,与平行世界的时间流动无关√

  🌸一定要看后记!√🌸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子时】

  他在一片荒芜中醒来,四顾无人,天地茫茫。

  聂怀桑平静地开口:“怎么?莫非聂某竟是如此恶劣之人,死后连阴曹地府都收不得我了吗?”

  无人应答。

  他像是被遗落在六界之外的一缕孤魂。

  聂怀桑试探性地迈出一步,周围倏而浮出一圈光影,无数张自己的不同面容在其中交错涌现,缓缓流动出他的一生。

  他的意识分明清醒无比,冥冥之中却总有一个声音在脑海深处催促自己。

  ——“喜怒哀乐皆为生前影,前生已无挂念,何不举刀杀之,以解心中郁结,以迎来世初年。”

  他顺着牵引的力量抚上自己心口。

  ——“刀在你心,心有所想,刀随心现。除了你的生前影外,再无人看得见你。”

  ——“杀之!杀之!一日为限!”

【丑时】

  他睁开双眼,发现自己正处在不净世的主居室内。

  “一开始竟是在这里么,也对,这个时候的我,若非靠那点恨意强撑着,怕是早就要一死了之了。”

  “我也确实是......厌极了这时的自己。”

  推门声响起,穿着宗主服的聂怀桑慢悠悠走进来,身旁跟着一个熟悉的人。

  他知道,在那副莫玄羽的漂亮皮囊下,年少故友的魂魄已然回归。

  魏无羡摆出夸张的姿态:“哟,聂宗主,你这居室很是不错嘛,就是看着怪冷清的。”

  似是完全没察觉房里多了一人。

  门口的聂怀桑惊讶地抬眼,与另一个自己四目相对,两人俱是沉默不语。

【寅时】

  “聂怀桑”在瞬间隐去眼底暗沉的光,用不知所措的表情转向魏无羡,无奈笑道:“莫公子,我们真的只有几面之缘,你这一见如故的说法,倒是让我为难了。”

  见紧挨着自己的人不肯离开,他只得又说:“这样吧,还请莫公子在外面稍等片刻,待我换身衣服,就出来与你细细说明。”

  房门被合上后,他笑吟吟地望着另一个自己:“我感觉得到,你不是邪修,这也不是所谓的易容之术。”

  “......我是你。”

  “聂怀桑”轻轻点头:“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,但我信你。你的气息让我觉得很亲切,我一向相信自己的判断。”

  “......我是来杀你的。”

【卯时】

  “聂怀桑”安静地听完一段简短的解释,没有什么太大反应,只轻声问了句:“我最后确认一次,金光瑶死了,大哥之死的真相昭示了天下,清河聂氏拥有了不输往日的名望,魏兄也终于洗清了冤屈。这些......你都没有诓我吧?”

  “没有。你在后半辈子过的很安好,是玄门百家都艳羡尊敬的存在。”

  “聂怀桑”笑容淡淡:“是不是真的安好,你心里也清楚,毕竟我们是同一个人,痛苦自然也是相通的......足够了,你杀了我吧。”

  聂怀桑倒是被他的从容惊住,默然几秒后开口:“谢谢,辛苦了。”

  “不谢,你也是。”对方突然想起了什么:“记得替我跟魏兄告个别。”

  刀柄没入身体时,没有他想像中的血花飞溅,与自己一模一样的青年化为了细碎的光点,如同流萤一般消散在风中。

  聂怀桑在心中问:“没有我的世界,会出现什么变故吗?”

  ——“有何可忧?不过是死亡而已,这个世界的缺口自会补全。半盏茶后,你就该离开这里了。”

  聂怀桑走出门外,望着倚在树旁姿态倦懒的魏无羡,压下喉间快要哽咽的冲动。

  “莫公子,你说的没错,我的确是与你......一见如故。”

  对方自然是听不见也看不见的,聂怀桑不忍再多停留,转身消失在原地。

  空荡荡的庭院内,只剩下一个静立许久的身影。

  魏无羡闭着眼睛,一改刚才那种刻意为之的黏糊模样,神色中有些温柔的哀伤:“嗯。”

【辰时】

  云深不知处的晚景太过于美好,月光给整个姑苏蓝氏覆上了一层清浅光华,让人的心也不由自主地沉静下来。

  当然,这时的自己如何真正静得下心,少年人的恣意何其宝贵,一点点任性的权利都是值得珍惜的小欢喜。

  他想着,接下来动手该干净利落一些,坦诚是行不通的,就自己从前那胆量,只怕还会带来更多麻烦。

  聂怀桑心中突然一惊,为这种冷漠到可怕的念头感到陌生。

  ——“你都是已死之人了,渐渐失掉七情六欲,也是正常的。毁灭过去的自己,不算杀孽。”

  ——“这样一个软弱无能,只会拖人后腿的自己,其实早就不该存在罢?”

  不对,不是这样。

  灵魂深处有一道微弱的声音在拼命反驳,却又慢慢被盖去。两相冲突下,聂怀桑只觉心中焦躁得厉害,急于去寻找什么发泄出来。

  他来到熟悉的屋檐下,听到少年聂怀桑的惊呼声:“魏魏魏兄,你看下头有个人和我长的一样......云深不知处为何也会闹鬼啊......”

  那声音哆嗦得厉害,听起来应当是怕极了。

  “胡说八道,下面分明什么人都没有,我看你是天子笑喝太多了。”另一人的语气不以为然。

  少年魏无羡轻巧地落在地上,朝屋檐朗声呼喊:“你安心跳下来!我接着呢!”

  聂怀桑实在做不出当着熟人的面冷静杀死另一个自己的事,他正打算藏到暗处,等那两人分开时再寻机会,前方的旧友却突然转过身子。

  魏无羡的目光似有千言万语。

【巳时】

  他看得见我?

  这是聂怀桑的第一反应,随即他又迅速否定。

  不可能,若真是如此,早在上一次时就应该会不对劲了。

  魏无羡仿佛只是朝这个方向望了一眼,然后迅速挪开目光,扬起明亮的笑容,将跳下的少年稳稳抱个满怀。

  不远处的聂怀桑:“......”

  总觉得哪里有点奇怪,自己当初和魏兄有这么亲近吗?

【午时】

  穿着蓝家校服的两个少年抱着酒坛悄悄溜回屋子,“聂怀桑”困意渐浓,软着声音嘟嚷:“云深不知处又不会出事,魏兄快些回去吧。”

  魏无羡替他掖好被角,语气渐轻:“只是想陪你再走一段路而已。”

  一旁的聂怀桑皱紧了眉头。

  魏无羡起身离开,行至门口时又停留了两三秒。

  聂怀桑觉得有什么东西不受控制了,待到房内只有自己和熟睡的少年时,他不再犹豫,举刀来到床边。

  这是他最怀念的年月,也是他最想抹除的年月。

  没有错,本应如此。

【未时】

  心头的焦躁没有得到半分缓解,聂怀桑踉跄着跑出房门。

  魏无羡安静地注视着他,眉宇间充斥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沉郁气息。聂怀桑被他看得心烦意乱,心上仿佛有了一个小小的豁口,被无形的刀刃割的生疼。

  他知道!他全都知道!

  他为什么不阻拦我?! 

【申时】

  聂怀桑逃离时的姿态算得上是狼狈了。

  他勉强冷静下来,平复心神观察四周,发现自己竟然来到了不夜天城生变的那一夜。

  ——“还剩一人,便是新生。”

  他觉得灵魂正在逐渐被抽空,记忆陷入了极度混乱,年少时的欢笑,继任后的隐忍......前生种种,马上就要成为过往云烟,在脑海深处一点一点淡了痕迹,让他看不真切。

  但他总感觉自己遗忘了什么。

  就快要......结束了啊。

【酉时】

  聂怀桑缓步走向前方的两人,二十二岁的魏无羡没了曾经鲜活明亮的气息,眉眼俊美却狠戾,浑身上下透着种孤注一掷的肃杀。

  绝望到......令人难过。

  聂怀桑抬手抚过自己脸庞,摸到了一手滚烫的液体。

  是了,我已经死了,可我为何还是这样难过。

  另一个自己正扯着魏无羡衣角,满脸焦急地说着什么。聂怀桑麻木地从背后靠近,缓慢举起手中的尖刀。

  一只手拦住了他。

  “如何是好......”夷陵老祖的目光带着无奈的纵容,他用另一只手拂过聂怀桑的眼角:“我不想你疼,可我也不想你哭。”

  “我更不想,任何一个你离我而去。”

【戌时】

  “纵然密咒已成,但他最后离开时,始终还是不放心的吧。”

  “谁曾想到,你是真的没有一丝牵挂,毫不犹豫地可以去抹杀所有的过去。”

  “我们都拥有他的记忆,但那有什么用?”魏无羡低头望了一眼怀中昏迷过去的少年,然后看向眼前拥有相同面容的人:“护不住你,又不能告诉你任何信息,一遍遍地看着每个世界的你死去,这于我们而言,才是真正走不出的梦魇。”

  聂怀桑隐约想通了什么,身体晃荡了一下:“他......是?”

  “魏无羡”点头:“正如你所想的那样。”

  淡去的记忆逐渐清晰起来,聂怀桑突然回忆起前生,魏无羡先自己离去,临终前似是想要说些什么,几番张口却终究止于一句“多谢”。

  自己呢?自己当时是怎么回答的?

  他感伤于友人的即将逝去,只是紧紧握住了对方的手,摇头道:“这是我该说的,魏兄帮了我很多。”

  记忆回笼,聂怀桑颤抖着嘴唇:“你......魏兄他......”

  “不必分的如此明白,我就是他。”夷陵老祖浅笑:“说起来,这是他来到的第一个地方,原本他最先要杀死我的,可他心有牵挂,索性改了主意,让我以心头血为引,使每个世界的魏无羡都有了他的记忆。”

  “想来,是期望我们守住每一个你。”

  “魏无羡”扶住他的手,用不容抗拒的力道,让刀尖一点点进入自己的身体:“我不知道告诉你这些后会有什么惩罚,会不会有跟他一样的代价,但这是最后一个世界了,我不愿再重复从前的梦魇。”

  “不愿再经历一个......没有聂怀桑的后半辈子。”

  他释然地弯起唇角:“这把刀对我无用,我死后便是真正的尸首,你若还是要抹杀他,那也是在我看不到的时候;你若放过他......”

  “至少,他还可以用夷陵老祖的头颅换得一份最大功劳。”

  他慢慢没了声息,只在最后低声说了句:“谁要把你当友人啊。”

  “这是魏无羡当初没说出口的话,所有世界里的我们记得可清楚了。”

【亥时】

  聂怀桑还是放弃了最后一个世界的自己。

  “你会受不了的。”他扬起刀尖,自言自语道:“因为你就是我。”

  他尚且无法从巨大的痛楚中解脱,这个年轻的自己又如何看的透。

  天空炸开巨大的裂缝,每个世界的屏障全部崩塌。在破碎的光影中,聂怀桑看见许多魏无羡的面容一闪而过。

  每一张全是笑脸。

【终】

  “原来不管在哪个时点,总有一个人对你满心牵念。”

  都是过去的事了。


————THE  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🌸后记:由于正文是碎片化视角,有些东西不明确,所以我在此详细捋一遍。🌸

  在主世界里,羡羡和怀桑已经度过了一生,但怀桑一生都未曾解开心结。

  羡没有告白,他知道情爱对于心境大变的宗主桑而言只是负累,就一直以嘻嘻哈哈的好友身份陪着他。

  羡羡先离世,经历规则所要求的“杀死自己”的过程,他最先杀去的是老祖羡,但那也是他第一次对桑确认动心的时候,他不知道没了老祖羡的世界会变得怎么样,那里的怀桑会不会安好,因而他让那个世界的老祖羡以心头血为引偷偷下了密咒,使自己将来无论发生什么,无论杀死了多少个自己,都会有一缕微弱的神魂附在每个平行世界的自己身上,让平行世界的自己成为一个拥有这段记忆的傀儡。

  他猜测怀桑死后以后也会经历这些,他希望拥有记忆的自己可以护着桑。

  羡羡还没来得及杀死第一个老祖羡,就受到了规则的惩罚,本体羡彻底地身死魂消,但同样地,密咒开始生效,每个平行世界里的羡都共享了这一份记忆,都知道自己有一个必须要守护的爱人(但绝不能透露任何信息,否则怕再触犯规则的逆鳞后有什么不可挽回的后果)。

  然后到了开头,怀桑死后开始再次经历。

  桑依次杀死了宗主时的自己,少年时的自己等等,这其实有个不短的过程,慢慢消磨掉了他的理智,只是我没详写。他隐约感觉不对劲,因为每个世界的羡都有一种莫名的违和感。

  最后,他来到了羡羡当初的起点,也就是不夜天的老祖羡时点。

  老祖羡隐晦地表露了心意,身心俱疲的桑没有察觉,还是决定杀死最后一个自己。羡没办法,索性以死为鉴,并顺势告诉了所有真相。

  桑心神将近崩溃,巨大的痛苦暗示他其实不知不觉早已动心,此时任务完成,所有小世界都将与他无关。

  每个羡羡的笑容在刹那间闪现,又慢慢消失。

  天地茫茫,真的只剩怀桑一个人了。

  然后他将独自走向他的轮回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完成!啊哒!~♥

评论(17)

热度(275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