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起灵的大夫人(复健版)

回归期,缓慢囤稿ing

【仪桑】不虞之光(七)

  啊呀,来来来开仓放粮(´∀`*)

  隔得有点久了,我写的时候都要时不时瞅瞅前面的hh

BGM:《我读三千遍你》

读不懂你

读不懂那血口獠牙的恶意  怎未吞噬你怀中温柔天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在少年举剑跟天上那道声音对峙的时候,聂怀桑刚刚苏醒。

  他没有引出太大动静,而是一边用指尖轻轻摩挲身下的地面,感知着这片颇为奇异的空间,一边紧闭双眼屏息凝神,听着蓝景仪那边的对话来判断眼下的局势。

  手掌和身体下的触感柔软,大约是那种小巧可爱的花草,再加上从遥远某处隐约传来的水声鸟鸣,实在是有种引人沉沦的岁月静好之感。若不是这一切都是幻境的产物,那边的氛围又太过于剑拔弩张,他几乎就想放任自己这样睡去。

  以天为被,以地为席,从某种角度来说,这倒也算是全了年少时的小小愿想。

  聂怀桑在心里自嘲地苦笑,直到天上的声音问出了那句别有深意的话,他翻涌的思绪才被打断。

  随后,他听到了蓝景仪毫不犹疑的反问:“与你何干?”

  这种丝毫没有任何客气的态度,摆明了是拒绝回答对方,但聂怀桑却在一瞬间明白了蓝景仪藏在言语背后的深意。两人相处的所有画面从他脑海中飞速闪过,过往的种种点滴汇聚成了滚烫的河流,载着少年人无处藏匿的情思,在他心头荡起了惊涛巨浪。

  待这浪花终于平息,聂怀桑发现自己的第一感觉竟然是如释重负,还夹杂着那么一丝不容忽视的欢喜。

  ......啧,这算什么事啊。

  他轻咳一声,作出副悠悠转醒的样子来。


  “聂前辈聂前辈聂前辈!”蓝景仪飞奔过来,将人小心扶起,方才那种凛然气势尽数消失不见。只要看见眼前的人,他就可以在瞬息间敛去锋芒又软下眉眼,依旧还是那个风光霁月的明朗少年。

  聂怀桑几乎是被半搂着扶起身的,他刚洞悉对方的心思没多久,在这种姿势下觉得浑身不自在。

  他不动声色地拉开少许距离,只当是没看见少年神色中那一瞬间的黯然,然后安抚道:“好啦,死不了的。”

  蓝景仪的表情晦暗不明:“聂前辈,我不想再听这种话。”

  “......”

  天边那道声音突然响起:“真是......情深义重啊,你带来的这位小朋友果然有趣得很,若是我有实体,定会忍不住在此刻击掌称好了。”

  蓝景仪正在细细查探青年的伤势,闻言后,头也不抬地吼了一句:“你算是什么人,不许这样叫我!”他将视线从聂怀桑身上挪开,盯着虚空中飘渺的某处,小声道:“只有......只有聂前辈可以唤我小朋友。”

  聂怀桑接过少年递来的折扇,轻笑道:“也不知道当初是谁特别坚定地纠正我,说自己已经过加冠礼好几年了,不是小朋友。”

  蓝景仪攥紧衣袍,默默低下了头:“不一样,那不一样的。”

  聂怀桑笑意加深,他盯着少年看了一会儿,直看得对方耳尖漫上薄红才移开目光。他转而朝天边行了一礼,朗声道:“我斗胆猜测,这位......前辈,应当不是仙门中人吧?又或者说,前辈真的算是人吗?”

  这话着实是有些歧义,然而对方并没有在意,他沉默片刻后才回答:“是,也不是。”

  蓝景仪仍然记恨着聂前辈被强行拉入痛苦回忆的事,闻言嗤笑一声:“嘁,连实体都无法化出,又尽使些不入流的旁门左道,还说什么能与天道相比,装腔作势。”

  “咳......抱歉,小辈有些不知礼数,还望前辈宽宏大量。”聂怀桑惩罚性地掐了下少年的脸颊,力道不轻不重,示意对方安分一点,然后被少年反手握住手腕。蓝景仪听话地噤声,却也没有松手的意思。

  哎呀,胆子真是愈发大了,你果然早就不把我当前辈了。

  聂怀桑索性也不管他,继续道:“我们误入幻境惊扰了前辈,但这一路考验下的表现......应该也没那么不堪入目,所以,不知我们有没有这个资格,做您的听众呢?”

  ......


  数百年前,一处天生地养的灵脉旁。

  雪白衣衫的修士神色兴奋,眼底甚至带了丝孤注一掷的疯狂:“是这里了......是这里没错!我费尽周折才找到了这么个千年难遇的好地方,只要以此地灵气为引,诱得心魔离体,再将心魔斩于此,它就可以在顷刻间被这里的力量吸收殆尽,什么十几二十年的悟道修心和自我抗争,那都是些不知变通的老顽固干的蠢事,我另辟蹊径,终于寻到了这里,所谓修炼的瓶颈能奈我何?所谓天道又能奈我何?!”

  他大笑着拿出一柄被擦拭得锃亮的利剑,走入了这片灵脉的深处,很快地,一股巨大的黑气从他体内散出,慢慢凝成一个人形,有许多零碎声音从这片人形黑雾中四下传开,混杂着孩童的哭喊,女人的鞭打斥骂,还有长者的威严怒吼。

  似乎是一段无法解开的是非恩怨,又似乎只是一段不足为奇的凡尘琐事。但不管怎么说,一切都结束了,从凌厉剑光闪过的那刻起,黑雾就瞬间溃散没入尘土,天地寂静无声。

  他想,从今往后便是自己的新生,他会比旁人更快一步地走向高处,他将无忧无惧。

  雪白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远方,而在离这里不远的几棵大树后,数道身影相互对视了一下,微微点头,也朝着反方向迅速离去。

  于是也无人注意到,在那一小片吸收黑雾的地方,逐渐泛出了一种鲜红如血的色彩。


  “所以,前辈是那位修士?还是那个心魔?”

  天上的声音不屑道:“他们哪里配和我相比,如此丑陋的灵魂,又哪里会真正悟道而平安度过百年岁月?我生于此,长于此,是被此处的山水草木养育而成的天然魂识,这里的力量就如同我的血液,本来我在自然苏醒后可以成为庇护一方的天生神明,可谁知我的血液中早早混入了无数你们的脏东西,天道不承认我也不抹杀我,我就以这般可笑的姿态活到了现在。”

  聂怀桑微微睁大双眼:“前辈的意思是说,在那之后......”

  那声音冷笑道:“在那之后,消息四下传开,越来越多的人纷纷效仿斩心魔于此,我的身体里,我的记忆里,不知填满了多少你们人间的执念乃至于恶念!”

  “当然,种什么因得什么果,用这种所谓捷径钻了上天空子的人,怎么可能真正取得突破?我瞧着如今的修真界,金丹竟然就是顶峰,这未尝不是你们那些自私自利的前辈种下的因果。”它的语气开始变得狰狞:“是,他们有人自此身死魂消,有人可以轮回转世,那我呢?!我有了自己的意识,然后就活该生生世世背负着这些不属于我的贪嗔痴怨吗?我难道就不能憎恨不能报复了?!”

  一时间,三人俱是没有说话。

  片刻后,聂怀桑率先开口:“前辈受委屈了,但即便是如此,也不是您可以随意取人性命的理由。”

  “我可没有对他们怎么样,奇珍异宝,珍稀异兽,只要诱惑够大,贪欲总会让他们自相残杀。至于心魔梦境,呵,连真实的自己都无法面对的弱者,那也别做什么修士了。你这人十分有趣,修为不高,心性倒是超乎常人的坚韧啊。”

  它话锋忽转,意有所指:“藏匿,伪装,利用,布局,算计每个可算计之人,包括一群毫不知情的小朋友,真是冷情至极,也真是令我佩服至极。”

  聂怀桑神情一滞,他心中发涩,突然就没有了转身的勇气。

  随后,他感觉手指被牵住,少年的温暖热度顺着自己的指尖一路流进心底。

  “那个谁,不许叫我小朋友,我不想再重复第三遍。”

  蓝景仪语气平静:“我就说这是个不入流的吧,连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只看得见一半,聂前辈早就与我商量好了所有事宜,至于我嘛,我喜欢聂前辈,乐意为前辈所用,哪里来的什么算计。”

  “啪”的一声,折扇掉落在地。

  聂怀桑猛地抬头,恰好迎上少年投来的视线,那里面充满着明亮又耀眼的光华,几乎快要将人灼伤。

  那光华是没有被藏起的喜欢,是被小心翼翼捧在青年面前的一颗星星。

  这颗星星正在无声诉说:心之所向是你,情之所钟是你。


  聂怀桑一时有些无措,随即迅速抽回自己的手,不再看蓝景仪一眼。

  他转而继续跟天空对话:“虽说那些人的法子确实是投机取巧,但贪嗔痴怨是世间百态,前辈就这么将它们归为负累,未免有失偏颇。”

  “怎么?我还要从中参悟不成?”

  “前辈何不将它视作自己的因果?去尝试着感同身受,去探寻何谓爱恨执念,何谓求而不得,去真正体会人间。”

  蓝景仪望着背对自己的身影,只觉得隔了一道巨大的天堑。

  那么你呢,你的求而不得是什么......

  我又能否......与你感同身受?


  天上默然了几分钟,然后才低笑一声:“有意思。”

  它懒懒地下了逐客令:“我累了,你们按着原路返回吧,不会再有什么东西拦着。这里的一切都是假象,你那些伤根本不会带到外头去。”

  “所以之前那些修士......”

  “我不过就是欣赏了一出出可笑的戏码,然后将他们完好无损地扔出去了!我才不会让那些讨厌的东西留在我的世界里!”

  聂怀桑了然地微笑:“多谢前辈,我之后会想办法让这里不再受到惊扰,我相信下次见面的时候,您会是真正的‘人’。”

  两人在回到迷雾入口的时候,突然被叫住。

  “对了,你带来的这位小后辈可是先于你苏醒的,你想不想知道他的梦境?作为让我心情变好的谢礼,我可以向你展示一下。”

  这次轮到蓝景仪身体一僵。

  聂怀桑捕捉到少年眸底一闪而过的慌乱,他也不点破,而是婉言谢绝了那道饶有兴致的声音。

  “不了,我希望他亲自跟我说。”

  那声音也不再坚持,而是意味深长地笑了起来。


  待他们回到原来的猎场时,一众暗卫从四面八方现出身形。

  “宗主,我们刚刚突然感觉不到你们的气息......”

  “无事,另有奇遇而已。”聂怀桑的目光骤然凛冽:“刚才的一切,我不希望有除了这里之外的任何其他人知道。”

  “是!”

  等到只剩他们两个人时,蓝景仪突然行了一礼:“抱歉,聂前辈,我......我在云深不知处还有要事,请恕我不能参加这几日的席宴。”

  这话听着漏洞百出,聂怀桑却点头应允:“嗯,好好休息。”


  三天后,蓝氏的一行人终于返回姑苏。

  蓝景仪在这三天里被蓝启仁从早训到晚,他难得地没有为自己辩解什么,而是乖乖领了所有的罚。

  这一夜星光漫天,预示着明日又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。

  此刻,他正站在寒室外。

  蓝景仪朝门边的小弟子拱手:“那个......麻烦跟泽芜君通报一声,就说我有要事相询。”


————TO  BE  CONTINUE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终于结束副本了哦耶!

  下章或者下下章完结,以后会不定期掉落番外和小短篇的。

  下个月十号过后更新最终章√

  等我薛宋那篇的姐妹不要急,我十一月完结这个后安心产薛宋√


 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325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